动态新闻 

我校举办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经验分享会


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和培育工作,促进研究生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研究生院于11月2日举办了教学成果奖经验分享会。分享会由研究生院院长温睿教授主持,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团队骨干吴丰华教授和闫伟教授先后分享了申报要点和经验。部分申报2023年校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的教师参加了分享会。

会上,吴丰华根据《面向国家城乡发展战略的经济学研究生导师团队育人新模式探索与实践》成果的申报过程,从教学成果奖的名称确定、简介、解决的教学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点、应用情况六个方面全面分享了教学改革成果的提炼和撰写教学成果奖申报书的心得。他指出,成果名称撰写有“四要”:一要瞄准教学改革的重点热点,二要直接体现成果的学科领域和核心内容,三是名称要体现成果内容的逻辑主线,四是成果内容必须围绕名称中的关键词展开,并与成果的逻辑主线环环相扣、一一呼应。

闫伟对《以文明交往论构建世界史研究生“三位一体”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成果作成果分享报告。他从教学成果奖的内在逻辑、教学成果奖主题的构建和教学成果奖的填报经验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他指出,在填报过程中要注重论证的逻辑关联,可以适当地做一些结构图和流程图。同时,在“成效+推广和应用”模块,内容要实,多用数据说话。

在分享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中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史素青、城市与环境学院李楠、外国语学院高淑玲等老师先后就选题范围、申报书撰写、支撑材料总结等问题与参会嘉宾沟通交流。

温睿在总结讲话中对两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对参会老师们的积极响应表示了赞赏和钦佩。他强调,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意义不仅在于凝练总结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更重要的是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全面展示教书育人成就,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将持续努力做好教学成果的培育、推广分享工作,为老师们提供全程的政策指导和服务保障。


                             会场


                               研究生院院长温睿讲话

                               与会老师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