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不忘初心与抓建设相结合,推进西北大学学位点建设质量提升

10月21日上午,研究生院(部)党支部在长安校区哲学学院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题调研会暨2020年学位授权点申报审核工作座谈会哲学学院等1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院(部)党支部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徐哲峰副院长主持。

研究生院任保平院长传达了国家相关政策、研究生教育发展动态以及“研究生教育是强国之路”的最新定位思想。介绍了赖绍聪副校长在研究生院(部)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中提出的“抓改革、抓建设、抓纪律”总体要求。本次会议以2020年学位点申报工作为契机,以“抓建设,加强学位点建设工作”为主题进行调研讨论。

在交流讨论环节,培养单位准备充分、畅所欲言,一方面以2020年学位点申报工作为主,对标2017年学位点申报条件,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部分学科分析了自身在师资、学科带头人成果、省部级奖、科研经费、招生规模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目标。另一方面,对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流,在研究方向凝练、研究生科研成果要求、学科发展不平衡、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发展同质化等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为下一步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条件。

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寇楠要求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刻检视全面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攻坚克难,将主题教育与本职工作紧密联系,实现主题教育与实践工作相融合。

任保平在总结发言时要求各单位一方面抓住机遇、提前谋划希望有意向、有条件申报2020年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培养单位能够认真对标国家授权审核条件,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充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另一方面,要提升质量,充分发挥学位点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平台作用,加强现有学位点建设。研究生院将全力做好对接和协调服务工作。

本次专题调研会是研究生院(部)党支部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学校关于检视问题的有关文件精神,找准问题,列出清单,精准整改方向和措施,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的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191021120207.jpg

微信图片_201910211202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