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报送研究生教育改革典型案例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会议精神,总结和宣传“十四五”以来我校各单位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改革经验、典型做法和阶段性成效,根据相关工作部署,现将报送研究生教育改革典型案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主题

各单位可结合自身研究生教育改革实际,选择以下某一主题撰写案例。

1.研究生思政育人

2.研究生招生选拔

3.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培养机制改革创新(含课程、教学改革等)

4.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含培养关键环节考核)

5.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

6.研究生教育评价(含破“五唯”举措、创新成果评价方式等)

7.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8.研究生资助育人改革

9.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10.专业学位产教融合改革

11.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改革

12.其它与研究生教育相关的改革案例

二、案例具体要求

1.案例相关工作应在2019—2023年启动、完成或正在进行的内容。

2.案例内容应有相关数据支撑,改革举措富有创新性、示范性、典型性。单一案例应做到主题明确、面向实践,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3.案例撰写要求及要素详见附件:《研究生教育改革典型案例模板》。

4.案例内容须真实反映所在单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实际,不得虚构、捏造;须符合国家保密法规,不得涉及国家、商业机密或个人隐私;不应涉及敏感意识形态问题;需符合学术规范,不得剽窃或抄袭。

三、案例应用

学校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上报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挖掘、总结整理和凝练提升,形成系列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案例,择优分批次向上级部门或有关组织推荐,并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在相关会议上做推广。

获得上级部门或有关组织肯定的典型案例,将作为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四、案例报送要求

1.研究生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充分展现各单位学位授权点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做法与成效,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围绕上述案例主题至少报送1个典型案例,于4月3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yjsy@nwu.edu.cn,纸质版报送至长安校区教学2号楼1层2117室。(开展研究生招生培养未满3年的单位可不报送典型案例)。

2.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办公室,联系人:张帆,联系电话:88308162。


研究生院(部)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