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做好2022-2023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属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为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开展教学与学术研究活动的问题,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就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研究生教学总体时间安排

(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周开始时间为2022年8月29日。2021级研究生自8月29日起开展线上教学;2022级新生自9月5日起开展线上教学;MPA教育中心和MBA教育中心教学安排方案自行制定,报研究生院备案后施行。

(二)研究生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课程成绩录入截止时间2022年9月9日,无法按时录入成绩的任课教师须提交延期申请,并经培养单位汇总后报研究生院审核。

二、研究生培养单位制定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单位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

(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疫情防控研究生教学工作联络督导组。负责提前做好本单位各项教学工作预案,落实好导师与指导研究生的联系工作,要求所有导师建立相应的学业指导群,全面掌握学生身心健康、学业及科研状况,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对研究生的相关指导。

(二)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及时解决部分教师不能按时承担教学任务的问题。

(三)负责协调导师尽最大可能帮助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开题答辩、线上中期考核等各项工作预案。

三、研究生任课教师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做好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

(一)任课教师须在2022年8月26日前完成秋季学期课程在线教学预案的制定工作,并将在线教学方式报本单位研究生秘书备案。

(二)研究生公共课在线教学方案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制定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实施。

(三)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承担教学任务,请及时与所在单位联系,由所在培养单位协调解决,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研究生导师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研究生的相关指导

(一)定期开展线上组会,建立学业指导群,全面掌握学生身心健康、学业及科研状况。

(二)尽最大可能帮助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按照“一生一案”思路,实施监督研究生学业进度,帮助研究生完成线上开题答辩和中期考核环节。

五、研究生学习计划制定及科研训练

(一)2021级、2022级研究生均须在2022年8月26日前完成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学习计划制定和选课工作。选课流程: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并提交,经导师和培养单位依次审核通过后,选择“培养-我的课程”模块进行选课。待选课结束后按时开展线上教学。

(二)在读研究生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业进展情况和开展学术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培养过程按时完成。

六、研究生院教学工作安排

(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预案

因课制宜,培养单位督促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及现有网络开放的MOOC资源做好整体规划,尽快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尤其是课程前期(第1-4周)教学内容部分,熟悉并掌握在线教学流程。各单位在线教学课程汇总表可通过电话、微信、QQ或者邮件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

公共课教学联系人:李 琛 13119191323

学术学位专业课教学联系人:段俊杰 15829368108

专业学位专业课教学联系人:张晓蕾 15902997941

在线教学平台技术指导:张原瑞(网数中心) 13572909561

(二)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研究生开题论证及中期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时间安排,如期完成相关考核工作,相关材料可通过微信、QQ或者邮件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纸质版暂由各单位暂存,待线下办公恢复后统一报送)。

学术学位联系人:段俊杰 15829368108

专业学位联系人:张晓蕾 15902997941

(三)“小研”老师线上答疑

用于解决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学习计划制定、选课退课、学分成绩、论文开题、博士中期考核、导师变更、科研训练、研究生创新项目等环节的政策解读和问题线上反馈小助手。“小研老师”会在3个工作日之内根据所反馈问题及时处理并进行线上回复。

学术学位联系人:段俊杰 15829368108

专业学位联系人:张晓蕾 15902997941

                     研究生院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