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开展2023年碳中和学院导师团队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实施“碳中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组建跨院系、跨学科导师团队,探索构建交叉学科和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新机制,充分发挥集成优势,加快“双碳”领域国家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结合《西北大学关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实施意见》,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碳中和学院导师团队的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方式及专业

(一)遴选方式

碳中和学院研究生导师团队遴选实行“双轨制”,即以交叉学科导师团队为主,以学科交叉导师团队作为补充。交叉学科导师团队招收学术学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学科交叉导师团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采用教师自主申报和碳中和学院主动选拔两种方式。

(二)遴选专业

1.交叉学科导师团队遴选专业为“碳储科学与工程”和“绿色低碳发展与治理”两个目录外交叉学科。遴选导师类型为学术学位博导和硕导。

“碳储科学与工程”重点研究方向为:碳封存与监测、碳捕集与利用、基于自然的碳移除科学与技术;“绿色低碳发展与可持续治理”重点研究方向为:低碳经济学、碳市场与绿色金融、低碳化管理、气候治理与低碳国际合作。

2.学科交叉导师团队遴选专业主要依托“材料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等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重点培育一批新能源、氢能与储能等方向的学科交叉导师团队。遴选导师类型为专业学位硕士导师。

二、遴选条件

(一)交叉学科导师团队遴选条件

1.导师团队申报时应明确1名团队负责人为主责导师,2名或以上教师为合作导师,团队成员须跨院系且包含2个或以上一级学科。团队负责人须为遴选专业所在的支撑学科或上述重点研究方向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团队成员总人数不超过5人,且至少包括1名45周岁以下中青年教师。

2.坚持围绕方向建团队,团队及主责导师的研究方向应与学科重点方向一致,且近五年来承担相关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或承担横向项目、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并取得了相关的研究成果。

3.导师团队所有成员应当具有学校规定的研究生导师资格,且具备开展碳中和领域相关研究的基础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意愿。团队成员之间应有较好的前期合作基础。

4.导师团队遴选时,适当向积极参与CCUS示范工程建设或交叉学科筹建并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倾斜。

(二)学科交叉导师团队遴选条件

1.导师团队应明确主责导师1名,合作导师1名,团队成员须跨院系且跨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

2.主责导师应当具有学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具有开展上述方向的人才培养工作意愿,且有在研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横向项目或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合作导师应具有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资格。

三、申报程序

1.申报团队填写《碳中和学院交叉学科导师团队“研究生专项计划”申请表》或《碳中和学院学科交叉导师团队“研究生专项计划”申请表》(见附件1、2)。

2.申报材料需由全体成员签名确认。电子版申报材料(包括PDF扫描文档和WORD电子文档)以“团队名称+团队负责人姓名”命名打包,于8月15日之前发送至邮箱tzhxy@nwu.edu.cn。

3.学校组织专家进行择优遴选。

四、相关说明及要求

1.“碳中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指标是学校为鼓励碳中和领域人才培养工作而投入的增量性指标,不占用院系指标,不影响教师在原有院系的招生名额。

2.导师团队招收研究生的类别由主责导师的导师类别属性决定。同一教师作为主责导师,只能牵头申报一个团队;同一教师担任主责导师和合作导师的团队数量不能超过2个。

3.导师团队应有明确的交叉研究方向和培养目标,需确保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方向与申报方向一致。坚决杜绝为争取研究生指标,导师之间的虚假交叉与临时拼凑。

4.入选导师团队应积极参与碳中和学院交叉研究团队建设、整体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教学工作以及教材编写等工作。

5.入选导师团队应在总体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共同为交叉培养研究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培养方案须满足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并突出学科交叉特点。

6.鼓励具备研究基础和合作意愿的其它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人员进入团队,开展联合培养。

7.研究生由导师团队共同指导,导师团队成员共同承担指导研究生的责任和义务,学校就培养情况适时开展中期检查和最终考核工作。

8.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或碳中和学院,联系人:王海波(15902988266)、陈京京(13991828731)


 附件1:碳中和学院交叉学科导师团队申请表.docx

 附件2:碳中和学院学科交叉导师团队申请表.docx


                            研究生院  碳中和学院

                                                              2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