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西北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西大党发〔2019〕69号)和《西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西大党发〔2021〕5号)文件要求,高质量办好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构建理论实践双体系课程模式,发挥社会实践教学在立德树人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实际,特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社会实践教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宗旨

实践教学是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理论课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内化为真正的核心思想,通过实践教学来检验,对于加强思想启迪、实现价值引导和提升道德涵育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内容

充分挖掘校园、社会、家庭、网络中的各类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体内容可包含研究生在政治理论学习、爱党爱国教育、思想信念教育等方面参加的实践活动;在集体主义教育、人道主义与社会公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科学世界和人生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参加的实践活动;学生在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等方面参加的实践活动;学生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等方面参加的实践活动等。

三、时间安排

1.520日前,各单位提交实践教学活动安排及经费预算(见附件)。

2.5月—7月,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3.9月16日前,各单位开展实践教学考核并报送考核结果,提交实践教学活动总结。

四、活动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本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实施细则,认真做好实践活动工作,鼓励跨培养单位、跨校组织实践活动,加强学科交叉和校际交流。

2.学校将根据各位培养单位活动安排及预算经费给予0.5-2万的经费资助,经费主要用于2021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社会实践教学。各单位应统筹本单位学生活动经费,多方筹措资金,高质量完成研究生思政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3.学校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纳入培养方案,且将实践教学考核结果纳入所在学年各类奖励评优评定。

4.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须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研究生思政实践教学活动开展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

5.各培养单位应按时将相关材料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院教学办公室(长安校区教学2号楼一层103室),电子版发送至yjsjxk@nwu.edu.cn

联系人:王全伟  段俊杰  

联系电话:88308613、88308163 

附件: 西北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计划书.doc

 

      研究生院(部)

        2022年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