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组织在岗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的通知

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学校将组织开展在岗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将分批次组织在岗研究生导师参加相关培训。现将2021年在岗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指导水平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二、培训内容

2021年在岗研究生导师培训的主要内容有三大模块:

一是立德树人,造就德才兼备导师队伍,主要有政治理论、教育政策、师德师风等内容;

二是严谨治学,维护学术尊严和科研诚信,主要有学术规范、科研诚信、导学关系等内容;

三是潜心育人,指导研究生高质量完成学业,主要有科研指导、学习辅导、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等内容。

、培训对象

参加2021年在岗研究生导师培训人员范围主要包括:在2018年和2019年学校组织的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中,属于博导首次上岗和硕导首次上岗的校内研究生导师。

欢迎不在上述范围的在岗研究生导师积极申请参加此次培训。

四、培训组织

1.培训方式

此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导师使用上报的手机号作为用户名登录平台,初始密码654321,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2.培训时间

此次培训时长为期3个月,自2021年12月7日至2022年36日。

五、培训考核

为保障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采取“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式,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参训导师进行考核,以百分制形式计算考核结果。完成下列考核任务者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可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一)过程性考核:80分

1.学时要求参训导师须通过培训平台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在线课程学习任务完成者获得60分。

2.主题研讨:参训导师在培训平台的主题研讨模块至少参与两次主题研讨活动。完成者获得20分。

(二)获得感考核:20分

培训后期,参训导师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主题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完成者获得20分。

六、相关要求

1.在岗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做好组织宣传工作,及时通知参训导师(详见附件1)参加培训,并参训导师的相关信息补充完整,11月26交至研究生院。

2.原则上属于上述范围的校内在岗研究生导师均须参加培训,如不能参加培训,须书面请假,经所在单位同意后,报研究生院批准。请假者或考核不合格者,须参加下一批次的在岗导师培训,两次请假或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者,学校将不安排其继续招收研究生。

3.不在此次参训名单范围的导师,若想申请参加培训,可在所在培养单位的研究生秘书处报名。参加此次培训者,随后安排的在岗导师培训工作可不参加。

4.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院联系,联系人:薛雅心(88308345) 王海波88308164


                              研究生院(部)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