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的通知

 
西北大学研究生处
 
研字[2009]15号
 
 
关于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
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校学术风气建设座谈会会议及《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在全校研究生中营造求实、诚信、向上的学术风气,根据《关于做好2009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研字[2009]4号),学校决定利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开展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对研究生学位论文中存在的不端行为进行整治。
“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是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可以对学位论文中的抄袭、伪造及篡改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快速检测,是检测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术及学位论文出现不端行为的辅助工具。该系统设有总检测指标和子检测指标二部分指标体系,涉及重合字数、文字复制比、首(尾)部复制比等多项内容,从多个角度对学位论文中的文字复制情况进行详细描述,根据指标参数以及其他数据相关信息,自动给出预判的诊断类型并生成检测报告。
根据学校要求并结合系统功能,2009年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作为一项辅助技术手段,重点是以协助研究生导师更全面的了解所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配合研究生培养单位更客观的掌握本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状况,引导研究生建立正确的学术规范、以达到共同净化我校学术风气的目的。鉴于此,2009年此项工作分为导师自愿检测和学校抽查检测两个阶段,具体要求及安排如下:
一、 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自即日起至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位论文送审前。
第二阶段:学位论文送审后。
二、 检测原则
第一阶段检测采取以院(系)、所为单位的导师自愿原则。凡愿意对本人所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检测的导师可到所在院(系)、所登记,以院(系)、所为单位进行检测。
第二阶段检测采取以院(系)、所为单位按一定比例抽查原则。
三、 具体要求
(一)学位论文检测工作由研究生处和各院(系)、所共同组织进行。研究生处负责检测系统中技术方面及第二阶段学位论文的抽取工作,院(系)、所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本单位、学科检测学位论文的收集、检测报告的分析处理等工作。
(二)各院(系)、所应高度重视学位论文不端行为检测工作,确定专人负责;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严格把关,对在检测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查看、仔细分析,制订切实可行的处理办法,以保证检测工作落到实处。
(三)对第一阶段中自愿进行检测的导师学校以院(系)、所为单位逐一进行,具体日期由所在院(系)、所与学位办协商确定后及时通知各位导师。请导师在这一日期前将符合检测技术要求的学位论文电子版提交至本单位负责人处,由院(系)、所统一办理。
为了更好的协助研究生导师全面了解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检测时欢迎导师到现场查看,但鉴于检测工作量及办公条件限制,对无法一一满足导师查看的情况,研究生处将统一向各院(系)、所按学位论文提供详细的检测报告(电子文件),各位导师可到所在院(系)、所领取。
(四)第二阶段学位论文抽查检测工作时间及具体办法研究生处将另行通知。
(五)根据检测系统要求,学位论文电子文档应采取MS Word、PDF等格式,按“作者.学位论文题目”方式命名。各院(系)、所按博士(B)、硕士(S)分类汇总后再按学科专业分别生成压缩文件(zip文件),命名为学科代码.zip。为了保证系统检测速度,每个压缩包中最多可存储10篇博士学位论文或15篇硕士学位论文。同一专业的多个压缩包请在命名中增加序号。例: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050105B.zip,硕士050105S01.zip,、050105S02.zip、……
四、检测结果处理
(一)学位论文第一阶段导师自愿检测的结果,由导师负责处理。学校希望导师在学位论文环节切实负起责任,结合检测报告中的数据督促所指导研究生按照学术规范认真修改论文,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学位论文导师有权决定推迟该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答辩申请。
(二)学位论文抽查检测结果的处理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根据检测情况,在组织专家进行认真分析后,结合自身学科实际,对本学科检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并送研究生处学位办备案。对经确认问题严重的,院(系)、所可根据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有权提出取消该研究生学位申请资格建议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三)各院(系)、所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在本次学位论文检测中注意积累经验,认真总结和发现研究生学位论文问题产生的原因和重点,由此加强对在校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方面的教育。
科学的发展、学术的繁荣应当建立在良好的学风和道德基础上。学风不正是科学的大敌,学术不端行为更是对科学的亵渎。希望各院(系)、所,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各位导师及研究生与学校一起共同维护良好的学术道德,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共同努力。
学位论文不端行为检测工作具体事宜由学位办负责,联系电话:88308164。
 
附件:“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主要检测指
标说明
 
研究生处
                        〇〇九年三月二十三日
 

附件:
 
“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主要检测指标说明
 
学位论文一般篇幅较大,为了便于快速准确的分析论文与比对文献的复制关系,系统设计了多个检测指标,这些指标从多个角度反映文字复制的特征。
一、总检测指标:从整体情况描述了论文的检测情况,便于快速了解该论文总的检测情况。
1、总重合字数(CCA),检测结果的核心指标,反映一篇论文复制比对文献的绝对字数总和。
2、总文字复制比(TTR),指学位论文中总的重合字数在论文总的字数中所占的比例。该指标可以直观了解重合字数在该学位论文中所占的比例情况。
3、首(尾)部重合文字数(HCCA、ECCA),首部重合文字数是指学位论文前1万字中重合的文字数量。尾部重合文字数是指除去前1万字,剩下的部分中重合的文字数量。对于学位论文,一般开头部分均是综述性的报告介绍,其重要性远低于论文尾部。
二、子检测指标:学位论文核心内容一般主要存在于某几章中,子检测指标可以让用户迅速了解每一章节的检测情况。
1、文字复制比(TR),反映第一章节段落的文字情况,比例越高,反映该章节越多的文字来自于其他已发表文献。该指标反映了文章“抄袭”的文字数量比例。
2、重合字数(CNW),指学位论文该章节与比对文献比较后,重合部分的字数。一般来说,不管文字复制比如何,重合字数越多,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可能性越大。
3、段文字比(PR),该章节文字重合段的字数之和占该章节文字数的比例为段文字比。段文字比反映了抄袭连续特征。
三、学位论文抄袭类型划分:
类型
重合文字条件
总文字复制比例
轻度句子抄袭
各连续重合文字均<200
<10%
句子抄袭
各连续重合文字均<200
>=10%
轻度段落抄袭
存在连续重合文字>=200
<30%
段落抄袭
存在连续重合文字>=200
>=30%且<50%
整体抄袭
>=(总字符数/2)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