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参考》第三十一期

编者按:

当病毒肆虐、举国抗击的关键时期,有一个群体,他们主动请缨,奋战于抗击疫情一线,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中有年过古稀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有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有守护平安的公安民警,更有日夜奔波于乡村一线的基层干部……他们职业不一却信仰相通,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如今面临疫情大考,岗位就是战位,广大党员干部冲一线、站前沿、当先锋、作表率,不负人民的重托,树起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疫情发生至今,全国科技工作者坚守阵地、全力拼搏,在新冠肺炎机理研究、检测、治疗、防控等方面合力攻关,不断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实验,研发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与设备,完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不遗余力为公众科普医学知识,成为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战“疫”先锋,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推动卫生防疫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立下了汗马功劳。全国各地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为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提供支撑,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下好“先手棋”。此次疫情让广大科技工作者亲历“实战”检验,将科技成果应用在我国公共卫生防控第一线,这将有利于推动建设和完善我国公共卫生防御机制以及疾病防控体系。

本期《研工参考》摘选光明日报33日刊登的《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原文和新华网33日刊登的《新华社评论员:为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原文,供广大研究生参考学习。


《研工参考》第三十一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