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暑期研究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讲话时提出的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我校团委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青团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继续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深入社会,广泛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高扬理想风帆 实践铸就梦想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导学生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

在活动方式上,注重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鼓励社会实践项目与教师项目研究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相结合、与学科专业相结合、与大学生专业实习相结合、与社会公益项目相结合、与青马工程等工作相结合。鼓励全校社会实践队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联合组队,以实践为平台,搭建起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学校和社会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在共同的经历体验和思想碰撞中,形成统一于“中国梦”的情感纽带和精神追求。

三、活动内容

西北大学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选题(附件1

四、申报与立项

     1.项目申报

1)申报项目须填写《西北大学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2

2)申报时间:

201659-530日,截止530日下午1700,过期视为作废。

电子版发至:932731187@qq.com

(注明:院系全称—队伍名称)

纸质版交至长安校区研究生院2109办公室

2.立项评审

时间、地点、准备材料,另行通知

五、资助与管理

1.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本科重点团队项目资助由校团委负责,研究生重点团队项目资助由研究生工作部负责。

2.所有团队管理、评优等工作由校团委负责具体执行。

3.所有申报项目须在申报书中详细填写经费预算,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资助额度。

4.所有登记注册团队由校团委统一发放暑期社会实践队服、队旗;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分别为校级本科、研究生重点团队统一购买保险,院系支持团队由院系购买保险。

5.每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必须有带队教师跟队,团委将对项目进行跟踪考察,指派专人负责与实践团队进行联络和项目监督等工作。实践团队也应及时以新闻、微博、微信等形式向研究生工作部报告活动进展情况。

6.校团委组织本科申报重点团队答辩工作,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申报重点团队答辩工作。所有登记注册的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需签订《西北大学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5),并将安全责任书交至所在院系保管。

六、结项与评审

各社会实践团队根据要求,完成项目相关工作。并在开学后根据《关于做好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与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准备项目答辩和评审材料。

七、总体进度安排

5:项目申报准备

6月:项目答辩与立项

7月至8月:开展实践活动;

9月:成果展览、总结表彰。

 

                                       研究生工作部

                                       2016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