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我校与广东佛山联创工程研究生院举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洽谈会


9月21日上午,“西北大学—广东佛山联创工程研究生院实践基地建设洽谈会”在长安校区研究生院会议室举行。广东佛山联创工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素娟一行6人来我校就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和研究生联合培养事宜进行洽谈。我校研究生院和10个专业学位类别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寇楠主持。

会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军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沿革及目前情况。他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是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促进行业优质资源与研究生培养深度融合、切实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面对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部分问题,加强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搭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平台,是我校提高专业学位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经之路。希望双方能够把握机遇,加强合作共赢,推进共同发展。


王素娟分别从广东佛山联创工程研究生院建设历程、面临问题及分析、建设举措和典型案例分享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并表示该基地联合全国各地高校开展了多种类型的联合培养并已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期待下一步与西北大学开展深入合作。


我校相关专业学位类别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本单位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特色优势等基本情况,并就目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合作的关注点与广东佛山联创工程研究生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实践基地是高校为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与行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合作单位共同建立的人才培养平台,是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的主要场所,是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是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研究生院将持续推进相关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