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关于做好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依据教育部、陕西省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我校研究生教学工作自32日起,以信息化线上方式进行。为及时解决疫情期间师生教学问题,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全力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提高认识,统筹安排,细化分类。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学校“按期开学、推迟返校”的思想指导下,统筹安排疫情期间的研究生教学工作,按课程层次、类别细化分类,结合师生实际情况,做好课程教学计划。提前检查本学期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疫情期间教学计划制定情况,检查教师开展在线方式教学、指导研究生的准备情况,保障2020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2.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动研究生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全面改革。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指导工作,倡导研究生主动学习,促进研究生学习能力的实质性提升。鼓励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提炼在线传递的学习内容,以超越课堂面授的情境呈现,探索翻转学习的方法,发现“从学会到会学”的过程与规律,实现虚拟课堂互动交融,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浸入式教学模式。

3.因课治宜,调整教学计划,做好课程教学安排。根据课程特点做好整体规划,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尤其是课程前期教学内容部分,尽可能多的通过在线形式开展教学工作,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的矛盾。待疫情稳定后,可根据需要进行教学调整,逐步增加线下教学环节。

二、建立六类工作群组,构建疫情期间管理网络,协同、高效开展工作。

1.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群组:由研究生院主管教学的院长,研究生院教学办、专业学位办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的负责人及研究生教学秘书组成。目的是建立研究生院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间有关政策发布、通知公告、监督反馈等工作的信息渠道。

2.研究生在线教学培训工作群组:由研究生院教学办、专业学位办负责人,信息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各培养单位培训负责人以及本学期研究生任课教师组成。目的是提供在线教学技术培训支持,答疑解惑。群二维码见附件一。

3.全校公共课教学管理群组:由研究生院主管教学的院长,研究生院教学办、专业学位办负责人,公共课教师,校级研究生督导组成员组成。目的是建立研究生院与各公共课教师间有关培训、检查、监督反馈等工作的信息渠道。

4.各培养单位研究生专业课教师群组:由各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的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专业课教师,院系督导组成员组成。目的是建立教学单位与专业课教师间有关培训、检查、监督反馈等工作的信息渠道。

5.各课程班级群组(QQ群和微信群):由课程授课教师和该课程选课学生组成。目的是建立教师与学生间教学信息的传递渠道。

6.各导师指导研究生群组:由各研究生导师及其指导的所有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目的是辅助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实现“停课不停研”。

三、课程教学安排

(一)公共课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由学校统一安排的研究生公共课课程(含英语课程、思政课程)均应按照“同一课程、同一课表、同一授课教师、同一MOOC”的原则进行,分别由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制定教学方案并于226日前通过全校公共课教学管理群组报研究生院审批后施行。

(二)平台课和方向课

学校正式开始教学活动之日起(32日),原则上所有平台课和方向课按照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时间表进行,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教学。

   (三)实验课及其他户外实践课程

在疫情解除前,停止各类实习实践活动,及时调整培养方案中关于实习实践的要求;对于实验课、专业实践课等难以利用网络开展的课程,可以将上课时间适当推迟,待学生正式返校后再予以安排。

四、在线教学平台的选用

学校信息化处(网络与数据中心)为在线教学提供统一的学习空间平台(https://mp.weixin.qq.com/s/cJxrroVhYKS5msT8ofdGGw),该平台目前依托超星学习通系统建设,并将逐步集成其他性能好、教师常用的在线教学模块。其次,“雨课堂”平台与学校数据已进行了对接,可提供给教师使用。另外,教育科研网为高校提供了国际一流的ZOOM视频会议平台,可支持100人以内在线视频会议,适合教师选用作为直播在线互动教学使用。提供知网课程作业管理系统,可实现教师在线布置作业、学生在线提交作业以及作业学术不端检测和评阅打分等功能,知网课程作业管理系统简介见附件二。阿里、腾讯及其他互联网企业提供的平台也可选用。

学校网数中心虽然有在线教学的自建平台,但学校尊重每位老师选择平台的自主权,同时考虑到学生可能面对多个平台的不利局面,建议任课教师尽量使用学校信息化技术部门提供的统一平台。

 五、线上教学平台培训与建课

学校提供的线上教学平台培训工作通过线上讲授和群辅导等方式开展,具体安排在研究生在线教学培训工作群组发布,请各院系通知本学期授课老师24日前加入微信群。

32日前,所有课程要完成建课工作,各任课教师需按照课程进度及时上传相关学习资料,保障按时组织教学活动。建课过程中,技术人员将在群内提供技术答疑和指导。请各培养单位督促所有任课教师尽快选择掌握相关的线上教学、指导方式,提前准备课程资料及素材,并于226日前向研究生院报送课程授课方式,报送表格见附件三。

六、教学质量督导

建立校、院两级教学督查体系,齐心共力,保障研究生教学质量。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组负责对全校教学工作检查督导并就问题进行反馈。各培养单位组织专门督查人员对本单位研究生教学情况进行检查。

七、其他事项

      1.加强疫情期间培养过程管理。在疫情期间,导师可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途径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论文进展等情况加强指导和交流,每周指导不少于一次。

2.授课教师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承担教学任务,请及时与所在单位联系,由所在培养单位协调解决

3.疫情防控期间,本学期公共选修课暂不安排线上教学。

4.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安排取消了20202月和3月各类雅思考试,新学期雅思成绩学分换算工作期限由之前通知的在开学一个月内变更为2020年春季学期内。已获得雅思成绩的学生可将成绩单电子版通过微信、QQ群或Email发送至研究生院进行学分成绩换算。

5.全日制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的截止时间,由2020520日延长至2020年春季学期内。各单位和研究生上报开题情况一律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微信、QQEmail等线上渠道完成,不再接收线下材料。

6.协同信息化处近期将研究生成绩单通过西北大学微信企业号推送给研究生,为毕业生提供便利。

7.研究生教学工作保障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博士教学负责人:段俊杰  15829368108

      学术学位硕士教学负责人:杨勇刚  18710427992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教学负责人:马燕  13759913503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教学负责人:薛雅心  15829542036

网络和数据中心负责人:张原瑞17782511248

知网课程作业管理系统技术支持:张静 18713577976

附件一: 

undefined

附件二: “中国知网”课程作业管理系统建设方案(简介).docx

附件三:西北大学2019_2020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授课情况一览表.xls

                                         研究生院  信息化处

20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