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开展西北大学2022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等文件要求,推动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高水平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建设,现开展西北大学2022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研究生案例库建设,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是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本项目旨在通过案例库的建设与评选,为课程教学提供优秀案例,进一步带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证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申报条件

1.案例库建设要以专业学位研究生所开课程为依托,范围包括我校各类专业学位研究生2022版培养方案中适宜采用案例教学的专业课程。

2.项目负责人具有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资格,具有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经历,具有行业企业案例开发经验,掌握一定的行业企业资源,并能够持续跟踪、开发专业学位教学案例。鼓励吸收行业、企业骨干以及研究生等共同参与。

3.案例库内容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案例根据近年国内企业、行业和社会的真实素材采编为主,编写过程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符合客观性、完整性、典型性、启发性、先进性和创新性的要求,对专业学位教学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

三、课程案例库编写要求

1.案例类型。案例库案例可分为综合课程案例、单一课程案例。综合课程案例是指涉及多门课程知识的案例,一般不少于5000字;单一课程案例是指只涉及到某一门课程多方面教学内容的案例,一般不少于3000字。

2.案例结构。案例的基本结构至少应包括以下要素:案例标题、案例摘要、关键词、正文、结束语、思考题等(具体格式参考附件1)。因用途、使用主体等不同,其体例、格式、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案例的内容应包含背景、主题、细节、结果、评析等(也可参考其它学科领域较为成熟的案例模式组织编写)。

3.结项要求。结项上报的案例库应符合以下条件:每个案例库中至少应包含10个案例,原创性案例不得少于30%。案例内容表现形式多样,图文并茂,课件有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每个案例的授课时间一般不少于1课时。案例库的建设成果可汇编成简装内部讲义的形式,鼓励各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在建设案例库的基础上形成案例教材。

4.学术规范。案例库建设应遵循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建设过程真实可靠,不得以任何方式抄袭、剽窃或侵占他人学术成果,杜绝伪注、伪造、篡改文献和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凡因项目内容、成果或建设过程引发的法律、学术、产权或经费使用问题引起的一切纠纷,责任由项目负责人承担。

四、项目管理

1.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由学校统一规划,培养单位主体建设,课程负责人具体承担。培养单位上报前需组织论证,择优排序推荐。

2.案例库建设项目周期一般为1年。项目批准立项后,项目负责人应按照项目建设方案组织实施,保证项目按期保质完成。各项目所在培养单位负责管理监督。

3.本次立项项目每个予以1万元资助,一次性拨付。

4.若批准的项目无故拖延,致使项目验收无法正常进行,学校有权决定推迟、暂停或追回对该建设项目的投入经费,并将限制项目负责人及所在培养单位申报今后研究生院组织的各类项目。

五、申报程序

1.申报人填写《西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2)。

2.申报人将所有申报材料提交至所在培养单位审核、论证后,培养单位择优推荐申报并填写《西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3),并对申请书和汇总表签署审批意见并加盖公章。

3.各培养单位于9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申请书一式5份及电子版)和汇总表(纸质版一式1份及电子版)报送至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4.10月中旬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时间及形式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张晓蕾,联系电话:88308345。


 附件1 案例格式参考.docx

 附件2 西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 西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项目申请汇总表.xls


 研究生院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