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高校暨西安地区学校防疫工作视频会议及《西北大学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的通知》要求,为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开展教学与学术研究活动的问题,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就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研究生教学总体时间安排

(一)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周拟定开始时间为20221月17,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二)研究生本学期课程考核作业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月14日,成绩录入截止时间2022年1月22日

(三)研究生系统选课时间:2022年1月10日至1月14日。

二、研究生培养单位

(一)高质量完成本学期研究生课程考核工作。协助任课教师做好课程考核方式调整备案和研究生系统课程考核策略变更工作;做好部分课程线下考试或考核中实验部分考试的统计工作,待疫情防控解除后组织开展补考工作;加强课程作业考核管理,组织开展课程考核进度督查工作。

(二)制定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单位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疫情防控研究生教学工作联络督导组。负责提前做好本单位各项教学工作预案,落实好导师与指导研究生的联系工作,要求所有导师建立相应的学业指导群,全面掌握学生身心健康、学业及科研状况,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对研究生的相关指导。

2、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及时解决部分教师不能按时承担教学任务的问题。各培养单位根据研究生个人学习计划及下学期硕士研究生英语公共课安排(长安校区周二、周四上午,太白校区周三上午)制定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并于2022年1月10日前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落实教学任务。

3、负责协调导师尽最大可能帮助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开题答辩、线上中期考核等各项工作预案。

4、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学生外出参加实习实训活动。对目前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各培养单位要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师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研究生辅导员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每日报西北大学研究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备案。

(三)按照《西北大学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要求,于2022114日前在线报送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定稿电子版和研究生课程中英文《课程教学大纲》,待线下办公恢复后提交纸质版。

三、研究生任课教师

(一)创新考核方式,做好本学期研究生课程考试考核工作。

1、按照“应调尽调”的原则,须在20211231日前完成本学期所负责课程考核方式调整及考核方案制定工作。课程考试方式调整流程:任课教师申请,学院审批后可临时转为考查类课程。

2、加强课程作业考核,建立课程作业反馈机制。课程考核方案应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需要,科学设定课程论文、论文综述或视频面试等形式多样的考核方式,在考核内容中可加大过程学习的考核比例。方案确定后应及时告知学生成绩构成及考核方式,充分利用线上办公软件,“一对一”反馈课程考核作业,全面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3、研究生课程须在20221月22日前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录入成绩,教学档案电子版交由本单位研究生秘书存档,纸质版材料待线下办公恢复后提交。若课程考核中包含线下实验部分或存在将已收考核材料滞留办公室的情况,待疫情解除后集中进行实验考核并及时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录入成绩。

4、研究生公共课已完成考核的课程及时录入成绩;专业学位硕士英语考试等公共课考试统一推迟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做好2021-2022学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

1、任课教师须在20221月14日前完成春季学期课程在线教学预案的制定工作,并将在线教学方式报本单位研究生秘书备案。

2、研究生公共课在线教学方案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制定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实施。

3、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承担教学任务,请及时与所在单位联系,由所在培养单位协调解决,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研究生导师

(一)定期开展线上组会,建立学业指导群,全面掌握学生身心健康、学业及科研状况,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对研究生的相关指导。

(二)尽最大可能帮助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按照“一生一案”思路,实施监督研究生学业进度,帮助研究生完成线上开题答辩和中期考核环节。

五、研究生

(一)加强学业自我管理,保证学业质量。按照本学期各课程考核方案,在20221月14日前高质量完成并提交本学期课程考核作业。若所在学科考查类课程作业量大或存在其他实验数据,经培养单位核实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可根据实际适当推迟作业提交时间,最迟不超过2022年2月25日,成绩截止录入时间不超过2022年3月5日。

(二)本学期《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课程考试时间:2022年1月8日 9:00-12:00,请按规定时间进行在线考核,以免影响后续培养计划。

(三)各研究生须在20221月10日至114日期间完成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选课工作。选课流程: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选择“培养-我的课程”模块进行选课。

(四)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业进展情况和开展学术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学术研究按时完成。

六、研究生院教学工作安排

(一)2022版培养方案定稿形式审查工作

按照《西北大学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经学位分委会审议通过的2022版培养方案可通过微信、QQ或者邮件提交电子版。

学术学位联系人:段俊杰 15829368108

专业学位联系人:马  13759913503

(二)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

按照“应调尽调”的原则,原则上调整本学期所有课程考核方式为“考查”或“线上考试”,课程调整情况汇总及线上考试考核方案可通过电话、微信、QQ或者邮件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

考查类课程联系人:李  琛  13119191323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线上考试:张晓蕾 15902997941

线上考试联系人:段俊杰 15829368108

                                   13759913503

(三)下学期线上教学预案

因课制宜,督促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及现有网络开放的MOOC资源做好整体规划,尽快调整课程教学设计,尤其是课程前期教学内容部分,熟悉并掌握在线教学流程。各单位在线教学课程汇总表可通过电话、微信、QQ或者邮件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

公共课教学联系人:李  琛 13119191323

学术学位专业课教学联系人:张晓蕾 15902997941

专业学位专业课教学联系人:薛雅心 15829542036

在线教学平台技术指导:张原瑞(网数中心) 13572909561

(四)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2020级学术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9级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时间安排,如期完成相关考核工作,相关材料可通过微信、QQ或者邮件提交相关材料电子版(纸质版暂由各单位暂存,待线下办公恢复后统一报送)。

学术学位联系人:张晓蕾 15902997941

专业学位联系人:薛雅心 15829542036

(五)“小研”老师线上答疑

用于解决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学习计划制定、选课退课、学分成绩、论文开题、博士中期考核、导师变更、科研训练、研究生创新项目等环节的政策解读和问题线上反馈小助手。“小研老师”会在3个工作日之内根据所反馈问题及时处理并进行线上回复。

学术学位联系人:张晓蕾 15902997941

专业学位联系人:薛雅心 15829542036

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经开通网上心理援助热线网络服务,在疫情期间为全体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和援助工作,研究生可通过西北大学企业微信号,点击心理咨询系统中“咨询预约”服务在线进行咨询预约,可选择不同咨询师开放的时间段进行咨询预约,也可以根据不同时间选择不同咨询师进行咨询预约。

研究生院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