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2019级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西北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论文工作有关规定,现将2019级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题对象

2019级学术学位博士、硕士研究生

二、时间安排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组织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分别于202012月20日前和20215月20日前完成开题答辩,并将开题情况汇总上报研究生院,具体时间自行安排。

三、工作流程

研究生撰写论文开题报告——导师审核通过后安排论文开题论证——研究生在管理系统中提交论文开题报告——导师填写专家组意见并审核——培养单位审核——研究生院审核——开题论证完成(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论文开题报告操作流程见附件1)。

四、工作要求

1.博硕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合格,且围绕学位论文选题开展一定工作后,由其导师负责组织安排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博士开题论证通过后,要求学位论文撰写时间不少于18个月,方可申请“预答辩”;硕士研究生开题论证通过后,要求学位论文撰写时间不少于12个月,方可申请答辩。

2.博士研究生应将开题论证工作与撰写基金申请书结合起来,理工科博士研究生以填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为样式,文科博士研究生以填写“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书”为样式完成开题报告。

3.在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前一周,研究生应将《西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交专家组老师审阅。培养单位应提前一周将《开题论证安排表》(见附件2、3)交研究生院审核,审核通过后,在各单位网站公布或张贴海报。未经研究生院审核的开题论证会结论无效。

4.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程序

1)专家组组长介绍本组研究生和专家的基本情况。

2)研究生就论文选题的背景和意义、研究思路及方法、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问题、预期创造性成果、研究工作计划等进行阐述。

3)专家提问,研究生答辩。

4)专家组集体评议,现场得出论证结论。

5)答辩会秘书作记录,填写《西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记录表》(见附件2、3),交培养单位存档。

6)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汇总开题结果。

5.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结论分“通过”和“不通过”两种情况。结论为“通过”的研究生,其所选题目即可作为其学位论文题目。若学位论文题目或研究内容发生重大变更,则须重新进行开题论证。结论为“不通过”的研究生,在3个月后重新开题论证,通过者进入论文写作阶段,不通过者随下一级重新开题论证。

6.研究生秘书填写《西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情况汇总表》后,和研究生系统下载的《西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一并提交研究生院备案。其它材料由培养单位存档。

五、关于涉密问题

根据《西北大学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西大研〔2017〕14号)及《西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暂缓公开处理实施办法》(研字〔2017〕20号)的要求,涉密学位论文及暂缓公开学位论文应在学位论文开题时经学校相关主管部门审批认定并备案,否则在论文评审阶段不得作为涉密学位论文或暂缓公开学位论文进行评审。博士研究生准备撰写的学位论文如有涉密或暂缓公开内容,请及时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相关涉密手续,操作流程详见附件《西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暂缓公开线上申请操作流程》。

六、其它

1.国际学生(研究生)开题工作可参照执行,相关问题由培养单位、导师、国际教育学院协商解决。本次开题留学研究生不需要在研究生管理系统提交开题报告,且开题论证结果由国际交流学院汇总后交研究生院备案。

2.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环节的管理,是监督和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措施,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认真组织,规范管理,确保开题工作顺利进行。

3.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教学办公室,联系电话:88308163。

研究生院

20201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