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做好2019年首次上岗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导师责任,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工作的若干意见》(研字[2017]10号)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19年首次上岗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培训内容与要求

1. 学校专题培训

培训内容:

1)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教育;

2)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关政策和规定;

3)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与分享;

培训时间:6月5日全天。

培训地点:长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参加培训的导师应于上午8点前到达会场。

2.院内导师培训

6月开始至9月30日,各培养单位应结合学科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院内培训,加强导师师德、师风教育,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师生关系处理、研究生团队管理、研究生科研能力训练等经验交流活动。

3.听课要求

导师自主选择本学科(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听课,要求不少于6个学时。

4.参加培训的人员

《西北大学关于公布2019年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通过人员名单的通知》(西大研〔20203号)中首次上岗的研究生导师,详见附件1。

欢迎其他在岗导师参加培训。

二、其他要求

1.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对导师岗前培训工作,做好宣传动员,通知到人,以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20206月5日前将本单位导师岗前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报研究生院。

2.培训期间实行考勤制度,不得迟到、早退、缺席,原则上不得请假,因故不能参加培训者,本人须以书面形式向所在单位及研究生院请假。请假者,另行安排培训。本次无故不参加导师岗前培训者,不列入本年度研究生招生简章。

3.培训结束后,培训人员填写《西北大学首次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考核表》(附件2),并签署《西北大学研究生导师上岗责任承诺书》(附件3),由各培养单位统一交至研究生院。同时,培训人员于20209月30日前向研究生院提交一份“学习总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导师责任及对导师作用的认识;

2)今后指导研究生的设想;

3)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4.“学习总结”以电子版形式提交,发送至邮箱:yxwk@nwu.edu.cn,文档命名:单位+姓名+导师培训学习总结。

5.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学位与评估办公室,联系电话88308164,联系人:王海波、杨赛。

 

附件:  

1.2019年首次上岗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

2.西北大学首次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考核表

3.西北大学研究生导师上岗责任承诺书

4.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工作的若干意见

研究生院

20206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