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做好2019年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适应我校学位与研究教育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按照《西北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管理办法》(西大研〔2014〕6号)、《西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管理办法》(西大研〔2014〕7号)文件要求,现将2019年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 基本原则

导师岗位依据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需要设置,资格审核坚持“师德优先、育人为本、注重学术、严格标准”原则,突出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要求,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强调科研指导能力,实行存在“师德师风”问题或违反“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

二、 审核对象

本次导师上岗资格审核对象为:本校教师首次申请博、硕士生导师岗位者;本校在岗导师申请增列学科导师岗位者;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导师申请者。

三、审核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

2.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具备指导研究生和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能力。

首次申请博士生导师岗位者应独立指导过一届硕士研究生。首次申请硕士生导师岗位者应作为导师组成员协助指导过研究生,且指导过一届本科毕业设计。

在岗导师申请增列学科岗位者,应在同一级别完整指导过一届研究生。

(二)科研条件

1.自主审核单位

自主审核单位可依据我校研究生导师上岗审核相关文件(见附件1-4),自主制定导师上岗资格审核条件,并开展审核工作。学校已经审核通过的“一院一策”综合改革方案中涉及到导师资格审核改革的培养单位应及时提交自主审核方案,以促进综合改革方案全面实施。

1制定导师上岗审核方案时应关注以下内容:

第一,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审核方案中应将“师德师风”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

第二,审核条件原则上应不低于学校相应条件,更多元、灵活,并具有可操作性,以更有效地促进学科发展。“不低于”主要指对“科研水平”的鉴定不降低,而不是简单的期刊“篇数”或者“级别”上的不低于,以便更全面的反映申请者学术水平。

第三,首次上岗资格审核与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应统筹考虑,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第四,已制定并备案自主审核条件的单位可以根据实施情况进行修订,或申请退出自主审核。

2自主审核单位10月24日前向研究生院提交单位申请以及****学院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自主审核方案》方案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培养单位可根据自主审核方案开展本单位导师上岗审核工作。

2.非自主审核单位

导师上岗资格审核条件按照《西北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管理办法》(西大研〔2014〕6号)、《西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管理办法》(西大研〔2014〕7号)文件执行。

四、 工作流程

(一)个人申请(201911月15日前)

1.校内人员申请导师者学术学位、专业学位

我校导师岗位申请依然在“研究生导师管理系统中进行(使用说明见附件5)。申请者在“研究生导师管理系统”中填写个人信息、教学科研等情况,并导出打印,签字上报。

研究生导师管理系统xit.nwu.edu.cn:8081

2.专业学位校外导师申请者

符合条件的校外申请者填写《西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上岗资格审核表》(电子版及纸质版一份),(表格见附加6)由申请人所在工作单位(部门)签署推荐意见后,向学校相关专业学位类别(领域)所属分会提出申请。

(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查

各培养单位应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师德表现、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等,认真组织导师上岗资格审核工作,严格把关,程序规范,分会通过名单应全部符合申请条件。

(三)学院公示、提交分会通过名单及佐证材料(2019年1130日前)

各分会按有关文件规定对申请导师岗位者进行审议,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向研究生院提交《拟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汇总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汇总表》,以及拟推荐导师上岗资格审核表。

)研究生院复审

研究生院将对各培养单位的审核结果及申请人的申报材料进行抽查核实,如发现弄虚作假或者违规操作者,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当事人并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五、其他说明

1.首次申请只能在一个一级学科下进行,累计申请岗位不得超过两个一级学科。

2.导师岗位申请者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背景和研究成果应与申请学科一致。上岗审核科研成果应为201411月1日以后成果。

3.导师首次上岗资格审核通过者,经培训合格后,方可招收研究生。

4.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

学位办电话:88308164;专业学位办电话:88308345。

 

附件:

附件1:《西北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管理办法》

附件2:《西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审核管理办法 》

附件3:《关于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自主审核工作的指导性意见》

附件4:《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自主审核工作的指导性意见》

附件5:校内人员“导师管理系统”使用说明

附件6: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上岗资格申请相关表格

 

 

 研究生院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