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信息 

关于做好2008年同等学力人员全国外语和学科综合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08年同等学力人员
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
全国统考报名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08]1号)和陕西省学位办《关于做好陕西省2008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陕学位办[2008]3号)的有关规定,现将我校2008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
1.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和法语。
申请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报考的语种必须与我校相应学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语种相同;对于获外国语专业学士学位申请外国语专业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须与我校相应外国语专业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第二外国语语种相同。
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不含听力测试。听力测试由我校自行组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范围:
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学科有哲学、经济学(含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生物学、历史学、地理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作物学、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等27个学科。
3.所有学科考试大纲及考试指南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建筑学、作物学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等学科使用第一版;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地理学、生物学、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和公共管理等学科使用第二版本;经济学、法学和临床医学等学科使用第三版本;英语、德语、法语使用第四版本;俄语、日语使用第五版本。
    二、报考资格
1.参加外国语水平或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必须是学士学位获得者,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2005年3月底以前获得学士学位)以上,且已通过研究生处的资格审查。
2.报考者必须是已在我校参加研究生课程学习并拟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凡在异地报名参加考试者成绩一律不予认可。
3.对于不具备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资格的报考者,将取消考试成绩,同时,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三、报名办法与时间
考试报名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办法:
2. 现场报名时间为:2008年3月27日-29日,报考者须携带资格审查表(一式三份)、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身份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各1份,到西北大学南校区7号楼5层学位学科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进行现场摄像,并现场打印报考表、由本人签字确认报考信息。
3.只进行网上报名,未到我校进行现场报名、摄像等相关手续的,本次报名无效。现场报名时间由国家统一规定,逾期无法补办。请各院系务必将网报及现场报名时间通知到考生。
按《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调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计价格[2000]545号)文件规定,报名费每科100元。
四、考试时间
外国语水平: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上午9:00至11:30
学科综合水平: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下午2:30至5:30
五、考试地点
西安交通大学西校区(西安市雁塔西路74号)
六、准考证下载
七、成绩查询
以上事宜,请各相关单位及时通知到学生,以确保考试报名工作的顺利进行。
相关事宜可与研究生处学位学科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8308164.
                               
 
研究生处
                             二〇〇八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