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关于做好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繁荣我校研究生校园学术文化,弘扬科学精神,优化育人环境,激发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活力,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定于今年10月份举办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精研学术守初心、砥砺创新担使命——献礼新中国70华诞暨西北大学117周年校庆

二、活动宗旨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引导研究生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为研究生创造学术交流机会,搭建学术创新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促进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育和养成,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新中国建国70周年献礼。

二、组织形式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思想上要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尤其是相关学科的培养单位要加强沟通与合作,提倡跨培养单位、跨校合作,加强学科间、学校间及国家间的学术交流。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遵循“专家示范引领、研究生主体参与、学风建设贯穿始终”的原则,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

3.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充分利用活动平台,以科研训练为中心、着力提高研究生整体素质,落实“五个一”目标任务,即在学术月活动期间举办至少一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活动、一场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一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场全外语或有留学生参与学术讨论活动,一场有外校研究生参与的学术活动。

三、时间安排

1917日前 各单位提交学术月活动日程安排(见附件)。

210831日 开展学术月活动。

  31119日前  各单位推荐优秀论文、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提交学术月活动总结。

  41129日前  学校评选优秀组织单位、优秀论文和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

四、其他要求

1.各单位要加强宣传,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学校的时间安排,认真做好学术月各项工作。

2.对冠名为“研究生科学大讲堂”的专家报告,各单位可向研究生院申请专项经费支持。

3.各单位的学术月活动总结材料(包括活动总结报告、论文集、电子图片等)及推荐的优秀论文、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于1119日前送研究生院(部),报送数量要求如下:

院系研究生人数

优秀论文篇数

优秀报告篇数

300

5

2

300

3

1

学校将在各培养单位的推荐基础上评选出结果并予以表彰奖励。

优秀论文、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要求见附件。

4.各单位要加强对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宣传工作,做到及时、高效,体现我校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5.学术月活动作为各单位的工作业绩纳入年底研究生教育绩效考核体系。

 

附件:

1.西北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日程安排.doc

2.研究生学术月优秀论文、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要求.docx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