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研究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的发展,引导我校青年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决定开展 2018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关于做好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团发【201811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斗开创新时代青春助力中国梦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青春绽放新时代,实践开创新未来”为主题,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围绕“青年大学习”行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三大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落实全省“追赶超越”目标和全面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三、活动内容

详见《西北大学 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选题内容》(附件 1

四、申报与立项

1.项目申报:

1)每个院(系)限报2支队伍,申报项目须填写《西北大学 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 2)。

2)申报时间:

2018619-622日,截止622日下午 1700,过期视为放弃。

纸质版材料交至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长安校区2109室),电子版材料同时发送至邮箱:bailongjasper@126.com

2.立项评审:

1)团队经院(系)初审后,按重点顺序报送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2)学校邀请专家统一组织答辩,最终确定入选项目,并予以经费支持;

答辩时间:2018623830

答辩地点:长安校区2J101教室

答辩要求:5分钟PPT

3)淘汰项目经院(系)审核后,可作为院(系)立项团队(附件 3);

4)研究生团队同时提交当年暑期社会实践计划(附件3)。

3.各社会实践队可根据项目实际结合《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附件4)按通知要求进行申报,并将专项团队申请表交校团委审核、备案。

 五、资助与管理

1.本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项目资助由研究生工作部负责。

2.所有研究生团队申报、管理工作由研究生工作部负责,评优工作由校团委负责具体执行。

3.所有申报项目须在申报书中详细填写经费预算,研究生工作部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资助额度。

4.所有登记注册团队由校团委统一发放暑期社会实践队服、队旗;研究生工作部为研究生重点团队统一购买保险,院系支持团队由院系购买保险。

5.每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必须有带队教师跟队,团委将对项目进行跟踪考察,指派专人负责与实践团队进行联络和项目监督等工作。实践团队也应及时以新闻、微博、微信等形式向研究生工作部报告活动进展情况。

6.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申报重点团队答辩工作。所有登记注册的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需签订《西北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5),并将安全责任书交至所在院系保管。

六、结项与评审

各社会实践团队根据要求,完成项目相关工作。并在开学后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与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准备项目答辩和评审材料。

七、总体进度安排

619-622:项目申报;

6 23 日:项目答辩、立项;

7 -8 月:开展实践活动;

9 月:成果展览、总结。

研究生工作部

      

                                                2018617


 附件.docx

  1.西北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选题内容

  2.西北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

  3.西北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信息汇总表

  4.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5.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