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关于开展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关于举办西北大学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安排意见》(校发〔2007〕研字13号)精神,每年10月为我校研究生学术月。为开展好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学校鼓励支持各单位与本学科实际相结合,与研究生实际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积极拓展学术月活动形式,探索形成最能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最能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最能调动各方积极性的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品牌活动。

        二、组织形式

        1.学术月活动的形式应以研究生作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为主,以学术征文、学术研讨、学术报告、科技实践、学术考察、学术竞赛等为载体,学术报告要有导师点评。

        2.各单位要大力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至少举办一场相关主题活动。

        3. 各单位要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指导,大力推进“互联网+”背景下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积极引导研究生将具备条件的科研成果和技术成果进行转化,至少开展一场创新创业相关活动。

        4.各单位要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从9月份开始,到11月中旬前,以10月份为主但不局限在10月份开展活动,与研究生科学大讲堂、导师讲坛、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相结合,将学术月中的活动拓展到全年举行,推动学术活动向常态化发展。

        5.各单位要参考学术年会制度,要求每位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并进行学术会议报告。

        6.鼓励支持导师作高质量学术报告,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和分管研究生的副院长(系副主任)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年为本单位研究生作一次报告,不断提升活动质量。

        7.各单位要广泛宣传,积极邀请省内兄弟院校相关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参加本单位活动,推动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三、时间安排

        1.6月15日前  各单位安排学术月活动。

        2.9月18日前  各单位提交学术月活动日程安排(见附件)。

        3.10月8—31日开展学术月主题活动。

        4.11月20日前  各单位推荐优秀论文,提交学术月活动总结。

        5.11月30日前  学校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论文。

        四、其他要求

        1.各单位要加强宣传,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安排,认真做好学术月各项工作。

        2.对冠名为“研究生科学大讲堂”的专家学术报告,各单位可向研究生院申请专项经费支持。

        3.各单位的学术月活动总结材料(包括活动总结报告、论文集、电子图片等)及推荐的优秀论文于11月20日前送研究生院。其中在校研究生人数300人以上的单位优秀论文推荐数量不超过5篇,其他单位不超过3篇,学校将在其中评选出优秀论文并予以表彰奖励。

        4.学校和各院(系)研究生会要充分发挥研究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在学术月活动前期准备、开展过程和后期总结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5.学校鼓励跨单位、跨学科举办学术活动,并在经费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6.学校将对活动开展好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活动开展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7.学术月活动将作为各单位的工作业绩纳入研究生教育绩效考核体系。


       西 北 大 学

 2016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