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线公益讲座”视频征集活动的有关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当前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加强抗疫期间的工作交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启动“在线公益讲座”行动,征集在线讲座视频。根据相关通知要求,为做好我校在线讲座视频征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讲座内容

1.高校应对疫情有序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典型举措;

2.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和教师在线教学的做法和体会;

3.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

二、讲座录制

特殊时期,建议讲座教师使用手机自行录制5分钟左右时长的短视频,涉及多个主题可分为多集录制。

按照文责自负的原则,讲座教师对视频内容负责。视频内容应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要求,版权无争议。讲座教师将视频提供给学会后,即视为授权学会和学堂在线公开发布。

三、请于2020319日前,将本单位征集的讲座视频文件、讲座题目及讲座人介绍(200字以内)发送至邮箱duanjunjie@nwu.edu.cn。如视频较大,可发送网盘链接至邮箱。

四、各培养单位报送的在线讲座视频,学校统一上报后经学会审核,在雨课堂、学会网站、学会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送。

此次活动是学会在疫情期间加强高校间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分享的重要活动,请各培养单位组织相关人员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积极分享展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                          

 

                                 研究生院

    2020313

附:手机录制视频注意事项

一、准备事项

(一)设备准备

1.内存准备。在手机的设置选项中查看内存情况,一般拍摄1分钟需100M,根据时长预留存储空间。

2.电量充足。注意将手机电池充满,或外接电源,以防电量不足中断录制。

3.模式调整。注意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以防来电或信息干扰。

4.试拍准备。建议正式拍摄前试拍一段,检验拍摄效果。

(二)场地准备

1.拍摄背景。建议拍摄背景为纯色的背景或简洁优美的实景。

2.拍摄光线。避免逆光,避免过亮或过暗。

3.拍摄环境。安静,无外界声音干扰。

(三)形象准备

建议讲座老师选择较为正式的服装。

二、拍摄事项

1.拍摄方向。要横屏拍摄,切勿竖屏拍摄。

2.拍摄位置。建议将手机固定在某一位置,保持平稳,减少晃动,不建议采用手持方式拍摄,同时注意在拍摄过程中不要有较大的位置移动。 

3.拍摄角度。建议平视屏幕,人像固定在画面中央,头顶距手机上边框预留一定距离。

4.拍摄语速。语速适中,大约保持一分钟150-180字。

5.拍摄音量。由于手机收音效果可能不是特别好,所以请老师录制时声音略大一些,或携带有声筒的耳机进行录制。

6.拍摄首尾。建议在录制开始与结束时停顿3-5秒,便于后期处理剪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