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通报(2017年第3期)

      为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12月4日至12日,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协同研究生院开展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对象、内容及方式

      本次教学检查对象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随机抽取产生。包括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现代物理研究所、文化遗产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艺术学院、分析科学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现代教育技术中心1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

检查内容分为课堂教学检查和教学档案检查两部分。课堂教学检查由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随机抽取相关课程听课,教学档案检查由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成员和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实地检查。

      二、检查基本情况

     课堂教学检查共抽查了26门课程,各培养单位任课教师都能按照教学计划积极开展教学活动,但仍存在个别学生没有投入课堂学习,教师与学生互动较少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导在课后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建议。教学档案检查包括教学及科研实践环节相关材料、学生开题报告等教学过程档案检查,大部分培养单位都能将教学材料及时完整地归档,其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化遗产学院等单位教学档案材料管理规范、分类清晰。个别培养单位存在档案整理不及时、内容不齐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过程监管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将持续对各培养单位进行督查,不断完善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

研究生院

2017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