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导师论坛”专题在线公益讲座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精神,推广复制优秀导师、优秀团队的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导师立德树人先进典型,加强榜样示范教育,促进导师间的工作交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启动“导师论坛”专题在线公益讲座征集活动。根据通知相关要求,为做好我校在线公益讲座视频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我校研究生导师

二、讲座内容

1.如何上好一门研究生课程?

2.如何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融入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专业志趣等思政教育内容?

3.如何培养研究生“真刀真枪”的科研能力?

4.如何指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5.如何引导研究生的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

6.如何“立德树人”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材?

7.讲述所培养的研究生在工作岗位中的优异表现。

三、视频要求

1.按照文责自负的原则,讲座导师对视频内容负责,视频内容应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要求,版权无争议。

2.视频制作可采用录屏、实录等方式,建议结合PPT录制。

3.单个视频时长为5 -10分钟,如分多个主题可为多集。

4.建议文件格式MP4,画面及声音稳定清晰。

四、其他

1.各培养单位报送的视频,由学校统一上报给学会,视频提供给学会后,即视为授权学会公开发布。学会将在学会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审核通过的讲座视频。

2.截稿时间为2020615日,发送讲座视频或网盘链接至yxwk@nwu.edu.cn

   此次征集活动是学会加强高校间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分享的重要活动,请各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导师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分享展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                          

 

研究生院

2020年61

 

附:手机录制视频注意事项

 

一、准备事项 

(一)设备准备

1.内存准备。在手机的设置选项中查看内存情况,一般拍摄1分钟需100M,根据时长预留存储空间。

2.电量充足。注意将手机电池充满,或外接电源,以防电量不足中断录制。 

3.模式调整。注意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以防来电或信息干扰。 

4.试拍准备。建议正式拍摄前试拍一段,检验拍摄效果。 

(二)场地准备 

1.拍摄背景。建议拍摄背景为纯色的背景或简洁优美的实景。

2.拍摄光线。避免逆光,避免过亮或过暗。

3.拍摄环境。安静,无外界声音干扰。

(三)形象准备

建议讲座老师选择较为正式的服装。

二、拍摄事项

1.拍摄方向。要横屏拍摄,切勿竖屏拍摄。 

2.拍摄位置。建议将手机固定在某一位置,保持平稳,减少晃动,不建议采用手持方式拍摄,同时注意在拍摄过程中不要有较大的位置移动。

3.拍摄角度。建议平视屏幕,人像固定在画面中央,头顶距手机上边框预留一定距离。

4.拍摄语速。语速适中,大约保持一分钟150-180字。

5.拍摄音量。由于手机收音效果可能不是特别好,所以请老师录制时声音略大一些,或携带有声筒的耳机进行录制。

6.拍摄首尾。建议在录制开始与结束时停顿3-5秒,便于后期处理剪辑。